[get-weather-slider]

Kolas Yotaka花蓮傾聽之旅!走訪Cihalaay豐年祭

大綱

現在是許多部落舉辦歲時祭儀的季節,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也開始勤走各部落祭典,傾聽部落的聲音,今天(29)她就來到了位在富里六十石山上海拔700公尺的Cihalaay(黑暗部落),舉行的一年一度年祭,而遷移到山下的族人也在這個重要時刻返回祖居地進行祭祖。雖然人數受到疫情影響,部分青年仍是堅持追隨耆老的腳步。

位在富里六十石山上的Cihalaay(黑暗部落)29號舉行一年一度的年祭,許多族人也在這個時候齊聚一堂,一同祭告祖靈。族人也提到,Cihalaay(黑暗部落)是山下達蘭埠部落族人的祖居地,因此每年都會來到這邊進行祭祖,雖然人數受到疫情影響,部分青年仍是堅持追隨耆老的腳步。

在地居民 Fayo Osay (蔡國世兆)表示:「今年可能還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年輕人比較少一點,大概有少一半,希望青年都能夠回來,趁我們的上一輩他們,都還做地動的時候,可以利用這個時間,由他們帶著青年做,然後青年就可以趁機學習。」

在地居民 Loco Saomah (陳淑娟)說明:「黑暗部落是我們達蘭埠的舊址,所以他算是很原始的地方,那老人家還是比較,喜歡最原始的時代,所以變成說豐年祭,我們都不想要暫停,就是還是希望保留,黑暗部落的豐年祭。」

而本次角逐縣長選舉的阿美族籍參選人Kolas‧Yotaka也在這個時候來到Cihalaay(黑暗部落)參與年祭並且傾聽部落心聲。

Cihalaay部落Tapang Adop Potal (周新生) 解釋:「以公益為優先,把自己的利益排在後面,不要有自私自利的心態,要以公眾的福祉著想,這才是真正會做事的人。」

花蓮縣長參選人 Kolas‧Yotaka補充:「做為原住民的小孩,原住民的問題我們很了解,其實我們看到很多很多問題,如果可以大家一起來解決,大家生活更好,這個是我們最想看到的,我們一定要原住民族大家都好。」

由於年底選戰僅剩不到半年時間,各級選舉參選人也開始勤走部落祭典,原鄉地區也逐漸開始燃起大選前的煙硝味。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