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魯凱族語夏令營!培養學童族語能力認識部落文化

大綱

為了讓原住民學生在暑期有機會學習族語及族群文化,魯凱語推組織舉辦魯凱族族語夏令營,來自屏東、高雄有將近50位的學生參加。

跟著部落大哥哥的腳步,走訪霧台部落的岩板巷,從建築物上的裝飾、圖騰,以及石板屋的構造,學習魯凱族的傳統文化,一連5天魯凱族族語夏令營,讓學生在漫長的暑假中,有機會學習族語,親近自己的族群文化。

魯凱語推組織專案人員 Sasuzu(柯俊傑):「平常在我們平地區的小朋友,可以透過這樣的機會,來了解我們魯凱族的文化跟語言,不一樣的學校裡可以彼此交流。二方面是希望可以資源整合,因為可以讓更多不一樣的在地人才,有機會透過他們的專業,跟他們在文化上的傳統知識跟智慧可以給這些小朋友,一代一代的傳延下去。」

夏令營結合部落以及族語教師,全程以魯凱語和漢語並行,培養孩子的聽說能力,同時安排部落訪查、參訪文化展覽及認識傳統植物等,透過豐富多元的課程,參與學員都覺得很有趣。

學員:「覺得好玩會學到很多知識,學到手文圖案的故事。」學員杜唯汝:「印象最深刻的是手文,因為這是我們魯凱族的文化,所以我覺得學會是應該的。」

透過文化探索,增進學員的族語能力,也建立對族群文化的認知與知識,相信每個學員都收獲滿滿,更留下愉快的暑期回憶。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