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獅子鄉文物館提升設施 爭取瑞典藏品返鄉設展

大綱

屏東獅子鄉文物陳列館從2017年開始,與台灣博物館合作進行文物普查工作,不但找回不少珍貴文物,也勾勒出獅子鄉逐漸淡忘的歷史片段,今年剛完成博物館級典藏室,計劃積極爭取將瑞典世界文化博物館的獅子鄉藏品返鄉設展,甚至永久典藏。

2011年屏東獅子鄉文物陳列館開始與台灣博物館合作,首先是文物返鄉,接著有4年的文物普查,找到許多鮮少人知且珍貴的文物,並加以修復、維護及保存,受託代管文物越來越多,因此向文化部申請提升典藏設施。

獅子鄉文物陳列館專員nuai‧giring何鳯美說:「我們就發現有很多的文物要即時要被維護好,甚至於有一些是要修復的,當時這些物件很多也因為這樣所以發現有很多的文物是需要有空間的,所以就因此就是把這個庫房的部分設備能夠讓它提升。」

文物普查過程除了找到屬於大龜文、射不力的珍貴文物,也從耆老口中勾勒出逐漸淡忘的歷史片段,近期又在瑞典世界文化博物館發現在地相關文物,又再次進行瑞典文物田野調查。

獅子鄉文物陳列館專員nuai‧giring 何鳯美說:「我們怎麼樣可以找到這些的物件勢必一定要做一次的非常全面性的一個田野調查,所以在鄉長還有我們的館長也覺得說商討的結果也覺得說用部落會議的方式。」

目前已完成部分部落的調查,族人都希望有機會親眼看見屬於獅子鄉的文物,文物陳列館在台博館協助下,正努力與瑞典博物館取得聯展機會,也期待文化部提供更多資源促成族人心願。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