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修憲正名28周年 重現國大代表表決過程

大綱

原住民修憲正名28周年,立委鄭天財及廖國棟等人,今天(28)舉辦記者會,揭開當年國大代表表決完整過程。曾參與原運前輩拉娃告牧師,也談及他們透過教會力量,喚醒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權益重視。

1994年7月28號,第二屆國民大會第四次臨時會中,在當時執政黨運作,及原住民國大代表,善用議事規則下,得以重行表決,並驚險地翻案成功,以196贊成票數,正式通過原住民正名修憲案,為了紀念修憲28周年,立委們揭開當年表決完整過程的珍貴影像,強調投票人數超過四分之三門檻的難度,及修憲的重要性。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所以這一次,1994年的7月28號,如果沒有重行表決,甚至重行表決沒有通過,錯過了這一次,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修憲。」

鄭天財指出,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歷經原運團體、教會、婦女、立法委員及國大代表等多年爭取,才在體制內的修憲程序中,完成正名。回顧當年,不少族人走在街頭,希望喚醒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權益重視。

牧師 LavaKaw Mai (拉娃告):「長老教會本來就很執著在人權土地各方面,所以長老教會很快就結合,推動民主自由跟正義公義。

廖國棟表示,原住民正名修憲,為各項後續重要權利法案,奠定了基礎,包括原住民族教育法、身分法、工作權益保障法、及原基法等。但回頭來看,至今仍有許多法案卡關,呼籲執政黨應大力推動。土地、自治、正名為原運三大主張,在野黨立委們表示,持續透過體制內改革,陸續完成原住民族社會期待已久的各項權益保障。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