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農改場復育吉野一號米、研發釀酒 辦發表記者會

大綱

花蓮農改場成功復育消失已久的吉野一號米,並且藉此研發釀酒,增加附加價值。27號下午舉行發表記者會 ,邀請農委會主委及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一同出席見證重要時刻。

眾人高舉藉由吉野一號米釀製的清酒,敬謝天地保佑曾經消失的珍貴稻種復育成功。為了找回百年前吉野一號米的風味,花蓮農改場近年來在場區內進行復育之外,也委託團隊將相關文獻彙集成冊並且進行發表。

花蓮農改場長秘書宣大平說:「吉野一號不只是一個水稻品種,還有在地百年的歷史,還有很多的溫度、很多的傳說,這樣的傳承下來是食農,跟在地文化的歷史結合很好的範例。」

而在慶祝83年周年慶的同時,現場也展示近年來的農作物研發技術成果,其中包含原民傳統作物保種與技術提升的相關研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主要的目的有兩個,第一個過來慶祝花改場83年周年慶,另外一個更重要,就是吉野一號的新書發表,剛剛我喝到的就是用吉野一號的米所做的甘酒,我第一次喝到這麼好喝的甘酒,所以未來絕對會大力地來推動,包括富麗米或者是吉野一號米的產品。」

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說:「農業也是花蓮歷史的一部分,農改場更是花蓮農業發展的心臟,所以我今天其實是回家來關心這個土地上的一草一木,跟老同事在一起希望花蓮更好。」

農改場提到,近期已經成功研發吉野一號甘酒及冰品,未來將會結合在地農會持續研發。而在清酒部分雖然有成功釀製,但為了符合台灣在地口味仍有改善空間,待穩定釀酒程序後再進行發表。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