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民法官制度明年上路 台北地院法庭正式亮相

大綱

國民法官即將在明年上路,今天(27)台北地方法院的國民法官法庭也正式亮相。明亮及寬敞的空間,少了法庭給的壓迫感,就是希望透過空間設計以及制度施行,讓民眾更了解、信賴法院。

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法庭27號正式揭牌,走進法庭裡頭燈光明亮、場地座位寬敞,就是為了迎接明年將正式上路的國民法官制度。

司法院副祕書長周占春說:「這個制度的目的,它就是要促進國民更了解跟信賴法院。」

台北地方法院院長黃國忠說:「我們在法庭的空間能夠朝著莊嚴便民,親民而且有可親性的一個方向前進。」

試圖將法庭打造得更親民,甚至符合新潮流的司法改革體制,法庭也依人權公約及司法院規範等,設計無障礙等設施。不過回頭看國民法官制度,法扶原民中心西部辦公室律師林韋翰表示,這項新制也出現地區上的資訊落差,對於原鄉族人是否能徹底理解國民法官,他則感到擔心。

法扶原民中心西部辦公室律師林韋翰說:「對於這個部份我比較擔心的是,其實族人收到法院相關通知,可能就會以為是詐騙集團,或者是可能不知道是一定要到場的。」

也因為收到通知的民眾,若未履行國民法官義務,恐將吃上罰鍰,新制上路前仍有加強宣導的必要。至於上路後,先前在部落模擬的經驗,就有族人反映,國民法官的法治知識或使用語言,恐怕也有影響。法扶律師林韋翰認為,如何將法律及專業用詞更白話,並貼近民眾,這也將是未來職業法官及律師的考驗。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