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船泊位不足易引糾紛 長濱西內碼頭啟用增20席

大綱

近年來,台東長濱興起返鄉浪潮,青年投入近海漁撈產業,使得長濱漁港躍升台東第二大港,卻也造成港區泊位不足,不時引發漁船碰撞紛爭,為此,台東縣政府爭取投入2700萬經費,新建長濱西內碼頭,增加20艘漁船席位以及0.4公頃腹地,日前(25)正式啟用。

漁港內停滿一艘艘漁船,這些全都是漁民重要的生財工具,不過仔細一看,每艘船之間幾乎是緊貼在一起,若風浪較大,很容易就發生碰撞,導致船體毀損,也造成漁民間產生糾紛,甚至大打出手。

新港區漁會理事潘一志:「年輕人都有回來抓魚,停泊的時候,稍微碰撞的次數很多,有的時候像風浪大的時候,它碰撞的話,就造成那些漁民一些糾紛。」

近年來,台東長濱興起返鄉浪潮,青年紛紛投入近海漁撈產業,本該是好事一件,但卻因為船筏停泊問題,漁民間上演全武行。而為了解決停泊需求,台東縣府協助爭取並投入約2700萬元經費,新設漁港西碼頭,增加20艘漁船停泊席位,以及0.4公頃腹地,25日正式啟用。

長濱鄉漁民劉先生:「比較有那個空間可以停船,我們這個港很小,可是長期在這邊好像100多艘。」

台東縣農業處漁業科長陳文泰:「這幾年其實縣府,花在淤沙疏濬的數量的經費,每年其實就已經將近2500萬,大部分的魚產季的進出港情況,都已經可以讓魚船出去,都不會塞港。」

長濱魚港在青年力量加入下,漁獲產量已躍升全縣第二,縣府新建長81公尺、水深3公尺的西內碼頭,解決泊位供不應求的問題,也定期進行港區清淤疏濬作業,讓船出得去,漁獲進得來。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