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凱達格蘭論壇登場 探討民主、威權新冷戰格局

大綱

國際動態來關注凱達格蘭論壇,在今天(26)登場。論壇內容探討民主及威權體制的新冷戰格局,當中又以俄烏戰爭為例子,進而討論國際秩序的維護。而總統蔡英文也在開幕時,透過影片發表談話。

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26號展開,這次論壇邀集日本、美國、英國等政要及專家學者出席。焦點著重民主及威權體制的討論,其中又以俄烏戰爭來看印太秩序。總統蔡英文透過影片致詞就提到,全球疫情使得民主及威權體制呈現鮮明對比,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凸顯守護民主陣線的重要。

總統蔡英文:「台灣的地緣戰略位置,處於威權擴張的最前線,因而成為重要的民主堡壘,台灣擁有數十年的經驗,可以在聯盟中扮演關鍵角色,對抗威權侵略。」

以台灣戰略位置及經驗,訂定在民主陣線的關鍵要角,印太地區的威脅明顯還有隔壁的中國。要對抗威權國家透過經貿入侵,蔡英文表示台灣還有另一個重要角色。

總統蔡英文:「我們領先世界的半導體產業,有助促進全球經貿合作,台灣頂尖晶片製造商不斷拓展市場,政府也致力強化,國際合作及研發和訓練,以保持此一關鍵產業的競爭力。」

說什麼也要在民主陣營佔有一席之地,因為蔡英文認為,民主價值及生活近期不斷受到威脅,需要透過與理念相近國家陣營的連線,來守護民主自由理念,也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