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噶瑪蘭語推組織辦夏令營 遊戲、實作體驗文化之美

大綱

噶瑪蘭族語推組織將夏令營課程主題規劃成祭典、山、海、田,透過遊戲及實作體驗噶瑪蘭族文化之美,了解族群、學習語言、認識文化、扎根意識,透過學員探索文化、實際體驗,認識噶瑪蘭族傳統文化之美。

輔導老師運用族語問候學童族名,學習說族語,這裡是噶瑪蘭族語推組織舉辦的族語夏令營,除了學習說族語之外,現場還有進行歌謠傳唱教學。

孩子們在傳唱中學習噶瑪蘭的生活智慧,也在活動中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新朋友們。

學員 Kepayel (朱芳瑩) 表示:「學到噶瑪蘭的祭典還有祭歌,還有交到很多朋友,我們學習噶瑪蘭的文化,大家都很開心,謝謝。」

學員 Siki (葉翔) 說明:「很開心,因為有一樣族群的小朋友來,可以跟他們交朋友,認識多一點朋友,也可以把我們的文化傳給他們,然後再從他們學校傳出去。」

雖然前端報名非常踴躍,考量到疫情關係,本次活動僅開放24位左右學童參與,其中包含來自宜蘭的噶瑪蘭族人及奧地利華僑。課程也分為祭典及在地生態體驗為主,透過遊戲及手作體驗噶瑪蘭族文化之美,希望能夠藉此培養未來的種子人才。

噶瑪蘭語言推動組織成員 Tatun(龐志豪)補充:「希望辦這種類似的活動,能夠讓自己的噶瑪蘭的孩子,或者是對噶瑪蘭有興趣的孩子,能夠對我們族群的,意識更加深,希望他們長大之後,可以跟我們,一起從事族語復振的工作,讓我們噶瑪蘭原本就是瀕危語族,可以復振的成功一點,更多人加入語言復振的工作。」

語推組織也透露,下半年度將著手規劃製作族語教學影片或創意短片吸引青年族人學習族語,拓展族語推廣的廣度。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