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卡巴迪首次列入全中運 第三階段復賽登場

大綱

111年全中運因疫情延賽,從上週六開始展開第3階段復賽,這次賽事中,有一項特別的運動項目,叫做「卡巴迪」,是首次被列入全中運。透過鏡頭,帶大家一起來了解這項新興的運動吧!

七位防守者全力圍堵眼前這位進攻者,這看起來像老鷹抓小雞的運動,其實是叫「卡巴迪」,這個比賽項目首次出現在全中運,複賽從23日到27日在花蓮舉行。

全中運卡巴迪裁判謝旻諺說:「全中運的比賽是在基層的一個最大型的比賽,所以我們希望說透過這個比賽,然後可以讓更多人去了解到這項運動,把它推廣到各個學校。」

「卡巴迪」在印度坦米爾語的意思是「讓我們手牽手」,起源於印度,1990年列為亞運正式比賽項目,2018年台灣女子組在印尼亞運獲得銅牌,對台灣來說卡巴迪是一種新興運動,所以來參賽的小選手們,都是從別的運動項目轉來卡巴迪訓練。

基隆市成功國中鄭羽平說:「關聯性就像是我們跆拳道要跑來跑去,要踢來踢去,可是像是卡巴迪的話,我們也可以當在進攻的時候跑來跑去,我們要抓人,所以左右移動。」

基隆市成功國中黃妤婷說:「跆拳道教練跟我說有這個比賽,然後就練練看玩一玩,然後就接觸到這個運動,很新奇很好玩。」

卡巴迪要結合力量、速度與智慧,也考驗選手的敏捷性、協調性及爆發力,更重要的是要靠團隊默契來贏得比賽,這也是卡巴迪迷人所在的地方。

基隆市成功國中教練林郁芬說:「比較注重走返的訓練,然後還有比較多反應時機,那其實卡巴迪主要來說是要比較勇敢一點。」

卡巴迪是一種團隊競技項目,這次列入全中運項目,對學生來說增加不同運動選擇,也多了一個升學管道,未來也有機會可以出國比賽為國爭光。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