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溫襲參加祭典好辛苦 多飲水、降溫防熱傷害

大綱

不只歐洲,近幾天花蓮地區也飆出40度以上高溫,多處更是創下氣溫歷史新高。這段期間剛好是許多部落的歲時祭儀,像桃園市各政府機關拚命發水給各區的豐年祭,也設置醫療救護站,就怕高溫熱的族人受不了。不過下周開始,天氣有望下降個幾度,周四周五東部地區也會出現局部陣雨。

民眾拿起手中文宣不是拿來看,而是扇了又扇,祭典現場更有年輕人打起赤膊。天氣實在太熱了,位在桃園大園的豐年祭,24號中午就來到31度。好在今年有天幕廣場遮陽,但戴著口罩跳起舞來,依舊悶熱。族人隨身掛著電風扇,就是希望能涼個幾度。

大園區居民吳小姐:「多吹電風扇,然後心境自然涼。」

現場冰水、飲品狂發,就怕族人缺水中暑。多人齊聚更不能少了醫護站,這次為高溫帶來的威脅做足預防,除了撥打119,救護車來之前還可以這樣做。

祭典醫療站人員:「第一時間會將中暑民眾,脫除身上的衣物做散熱。基本上我們會移置到通風陰涼處,做妥善的散熱。」

但大園還不是最熱的,近日全台灣都呈現紅通通的一片,24號花蓮富源中午測到最高溫40.4度,就連板橋也測出設站以來的新高,39.4度。不過25號過後,高溫情況有望緩解。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比較大範圍38度出現的機率是比較會降低,明天(25)的話在花蓮縱谷裡面,還是會有局部38度以上,高溫發生機率,其他地區除了新竹市以外,其他地區還是會有,局部36度以上的高溫。」

但為在花蓮縱谷準備籌辦祭儀的族人,還是要注意38度以上高溫。 至於降雨情況,周二周三午後雷雨的範圍,將逐漸擴大到西部平地地區。而也因為東部外海有一低壓帶,周四周五開始東部地區將有局部降雨。 似乎是老天爺手下留情,讓大家能暫時解脫熱浪摧殘。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