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擴大租金補貼上路 在野黨籲改善租屋黑市

大綱

300億擴大租金補貼7月上路,但日前卻爆出,房客為了申請租金補貼,出現房東要求漲租或負擔增加稅賦的爭議,內政部也正研議修正「租賃住宅市場及管理條例」,要來增訂相關違規直接處罰規定。不過今天在野黨在行政院外,再次呼籲行政院正視,現行租屋黑市下,不公平的租屋行為。

300億擴大租金補貼這個月上路,但租客能不能申請到?卻充滿未知數。周末炎熱天氣,24號時代力量黨團在行政院外,呼籲行政院正視租屋黑市問題。而離鄉背井到北部打拼的青年,生活與工作範圍橫跨雙北地區,回想找房租屋的過程中,選屋重點篩選項目之一,就是要先確認是否可以申請租金補貼,為荷包精打細算。

租屋民眾 Balunaiyas表示:「多多少少會看一下,能不能申請租屋補貼,但是如果不行的話,大概就是抓自己薪水的,大概三分之一,當然是希望比三分之一再少一點,去租房子這樣子。」

根據在野黨的統計數據顯示,6成以下的40歲民眾,有一半以上是租屋族,而租屋族中領取政府補貼的比例僅佔1.9%,在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有列舉租屋支出的比例也只有4.5%,因此在野黨提出,讓租屋市場公開透明化的相關訴求。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說明:「應該來修房屋稅,修囤房稅,另外在租屋市場的,公開透明、實價登錄,讓租屋者可以有更多,充足的資訊來選擇,讓他們可以租得好的房子。」

而租屋黑市,早是社會沉痾已久的問題,行政院在今年7月上路的300億元擴大租金補貼專案,預計在8月底受理截止,但面對有房東禁止房客申請租金補貼等,不公平的租屋行為,內政部目前也已經在著手修正,「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將直接明訂處罰規定,但是否能有效舒緩租屋民眾的沉重負擔,仍有待9月核定新戶資格後繼續觀察。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