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二峰圳百年紀念典禮 蔡英文、蘇貞昌赴來義鄉

大綱

屏東縣政府從6月起,以「謝謝你,二峰圳」為主軸,舉辦系列百年紀念系列活動,而今天(23)在來義鄉登場的「二峰圳百年紀念典禮」,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都出席見證百年水圳的歷久彌新。

「二峰圳百年紀念典禮」在部落耆老的祈福下揭開序幕,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台日貴賓,一同出席見證二峰圳伏流水的百年智慧。

倒入二峰圳水所製作的氣泡飲,象徵閃耀的百年二峰圳系列慶祝活動正式展開,感謝二峰圳百年來豐沛水源,滋潤屏東平原生生不息。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不用任何的動力而且用高低水差,不用任何抽取的電力可以自然淨化,從混濁豐水期混濁的水
變成甘甜清澈的水,供我們來義新埤潮州地區的鄉親,來做民生飲用包括農田的灌溉。」

總統蔡英文說:「這項宏偉的水建工程,不只是臺灣我們族群的共融,農業發展的典範也是我們台日友情的最佳印證。」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百年前運用智慧留住二峰圳的地下水,屏縣府借鏡催生了國內第1座,以「補充地下水」為概念的大潮州人工湖,未來將大力推動在全台各地興建地下水庫引用伏流水,同時清淤地上水庫留住地上水,讓水資源能夠豐潤台灣。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只在屏東的來義鄉是在全台灣各地加緊建地下水庫引用伏流水,同時清淤地上水庫留住地上水讓水資源能夠豐潤台灣。」

在泰武古謠隊的歌聲迴盪下,台日貴賓在清澈見底的二峰圳,脫鞋赤腳浸泡,感受水質的清澈冰涼。二峰圳百年特展、國際研討會、環境劇場、「豐·太陽」市集等一系列盛大紀念活動將接續登場,屏縣府邀請民眾來趟結合水利、文化與歷史的二峰圳之旅,感受這項兼具環境及生態保護的水利寶庫。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