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促了解國土計畫 南投縣原民局羅娜辦說明會

大綱

為了讓族人了解國土計畫內容,以及對部落產生的影響,南投縣原民局今天(21)來到信義鄉羅娜村召開說明會,就農業發展地區第四類劃設方案進行說明跟諮詢,其中部落人口增加,導致建地不足的部分也成為關注焦點。

隨著人口增加,祖先留下的土地經過一代又一代的分割後,不僅造成耕地面積縮水,無法產生經濟效益,就連居住使用的建地不足,也正困擾不少族人,因此族人不得已在自有農地上增建房屋,卻也擔心地目不合規定,後續帶來諸多困擾。

羅娜部落居民方小姐說:「部落的聚集愈來愈密集變成居住的環境會愈來愈小,因為我們自己的家屋就不夠我們住了,然後當然會想到自己的地自己去做居住的部分。」

羅娜部落居民司文欽說:「921之後就搬就蓋房子蓋到水田那裡那個地方,跟社區有一段距離,那過去一直在想辦法,說要怎麼樣去合法這些房子。」

為讓族人瞭解國土計畫內容,南投縣原民局21號在信義鄉羅娜村,召開說明跟諮詢會議吸引不少族人前往了解,因為在新的國土計畫法中,農業發展地區第四類劃設方案,正好可以解決大部分部落建地不足問題。

羅娜部落居民伍嘉彩說:「因為我的房子已經蓋好了,可是我還沒有申請,所以當他們這樣講的時候,我才知道怎麼做。」

羅娜部落居民司文欽也說:「聽完說明會之後,我覺得說已經有著落了,已經有希望了。」

南投縣原民局產業科員黃振頤回應:「那我們農四劃設下去之後會有一個範圍內,整個範圍內的土地都是可以容許,做居住的一個使用,那相信可以解決,一個家族他人口愈來愈多不斷地繁衍,這個建地不足的一個問題。」

南投縣原民局科員進一步表示,新的國土計劃法中的農發四劃設方案,已大幅放寬部落土地利用,未來只要在農發四劃設範圍內,不論是既有建物還是新建都可取得建物合法執照,部落族人可不再擔心違章問題。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