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原團關注《原健法》 盼速送立院拚三讀

大綱

新任衛福部長薛瑞元上任,許多原民團體也關注原民醫療健康政策推動,尤其是原健法案已經送到行政院,但遲遲未送到立法院審查,而曾經跟新部長在屏東縣府是同事的立委伍麗華就表示,會儘快促成新部長跟原健會意見交流,加速將 《原健法》送進立法院,力拚下會期三讀通過。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決定新任衛生福利部部長一職,由原衛生福利部,薛瑞元政務次長升任。」

新任衛福部長薛瑞元上任,許多原民團體也期待新部長會帶給原住民健康議題什麼新氣象,雖然在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任期內推動兩年的「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計畫」,發展符合在地文化敏感度的健康照護服務,改善原鄉健康的不平等,但原民團體更期待10多年來推動的《原住民族健康法》何時才能立法?

小米穗基金會倡議原健法學生團體總召 Yuri Yuko (柯哲瑜):「雖然我們已經有八個立法委員的版本,我們民間已經提供給大家。做參考的民間版的版本這個從2019年到現在都一直都有,那大家也都知道,不過我不知道為什麼,行政院一直都沒有提供開會討論這個院版。」

雖然草案已經送進行政院,但卻遲遲未在立法院進入排審,就只差臨門一腳。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不同的委員會有不同的想法,所以我們在這邊期許薛部長,他可以有更大的勇氣,可以來排除掉過去,所面臨到的問題,然後可以跟行政院那邊,做更詳細的說明更好的溝通,然後讓原健法可以順利過關。」

原健法推動十多年,許多立委及原民團體,集結力量全力推動《原健法》,立委伍麗華也分享,自己曾與新任部長在屏東縣府共事的經驗。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我還會找時間來跟他,就是促成說我們怎麼跟這些原健團體見面意見交流,那很快速的能夠讓就是已經進入到行政院審查的,這個《原健法》的院版草案,那怎麼樣趕快進入到立法院。」

儘管下半年各黨都在忙選舉,但原民團體還是期盼,在新的會期能加速《原健法》送進立法院,力拼三讀通過,保障原住民族的健康權益。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