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與中央溝通管道中斷 田知學盼新部長重視原民健康

大綱

布農族醫師田知學,在社群媒體PO文,2019年時曾跟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全國原住民健康大會的照片,並感嘆寫下「原住民健康照護諮詢委員會」最後一次開會,同樣也在2019年,這三年來都沒有舉行,期盼新部長薛瑞元上任後,能重視原住民族的健康醫療議題。

後方看板大大寫著2019年全國原住民健康大會在屏東舉辦,照片裡布農族醫師田知學就站在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旁邊,讓她回憶起當時陳時中對原住民族健康醫療的承諾。

醫師 Valis Tanapima田知學說:「阿中部長已經承諾我們了,中央應該要有一個原住民健康司,他那時候也說原住民族健康法已經進立法院應該會成功。」

但如今陳時中已經卸任部長承諾仍未兌現,尤其在2019年原住民健康照護諮詢委員會結束後已經三年沒有再舉行,不過田知學仍期待新任部長薛瑞元,能延續推動原住民族健康醫療政策反映原住民族健康醫療需求。

醫師Valis Tanapima田知學說:「這是我們唯一可以像是代表原住民的健康醫療團體,來去跟政府的中央單位去做溝通跟政策建議的一個最好的時機。」

唯一跟中央溝通的會議管道,田知學感嘆已三年沒舉行。對此,衛福部回應2020年本來要新聘諮詢委員,但因疫情影響才延宕至今仍未舉行。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說:「在這兩三年大概疫情都不斷地在做這個不同的一個變動,那原則上就是不宜群聚,所以那時候剛好諮詢委員會也到期,那所以我們在還沒有新的諮詢委員會成立之前,就是做這個議題式的會議召開。」

雖受疫情影響,但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表示,針對原住民醫療健康議題,在2020年到2022年間已經辦理26場焦點論壇,兩百多位產官學代表跟原民族人一起參與,至於原住民健康照護諮詢委員會,也已在今年六月重新聘選委員,預計下半年將陸續啟動諮詢委員會。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