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和國小暑期傳統弓射箭營 培養學生專注力

大綱

善用兩個月的暑假,每個小學幾乎都會安排特色營隊,長期推動射箭運動的屏東南和國小,就安排5天的傳統弓射箭營,無論低年級或高年級都相當專注,樂在其中。

教練一聲令下,初學的1年級到4年級學生,專注拉著橡皮、瞄準目標,長期推動射箭運動的屏東南和國小,在暑假特別開設傳統弓射箭營,讓小朋友體驗射箭的樂趣。

學員palaling、卓苡安說:「很好玩,可以學習射箭。」「射箭的時候它發出的聲音,就噔那樣子很好玩。」

上一屆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南和國小傳統弓選手拿下國小組女子個人賽銀牌,以及男子團體賽金牌佳績,期待透過射箭營挖掘更多潛力選手。

南和國小教務主任tanubak rusaivan說:「讓小朋友可以及早接觸到射箭運動,因為我們到高年級的時候,我們還有一個反曲弓的練習,讓小朋友除了練習傳統弓之外,我們還會讓小朋友接觸現代弓的練習。」

即將參與全國賽選拔的選手也跟營隊一起練習,希望藉此激勵初學學員,也從他們的示範能夠抓到射箭要領。

南和國小傳統弓箭選手王昊說:「(Anchor)固定吧,因為如果沒有(Anchor)固定,箭就會射不好。」

南和國小傳統弓箭選手說:「瞄準,就是因為你要瞄準好,你才能射到比較好的分數。」

南和國小教務主任tanubak rusaivan說:「射箭成績好的學生通常他的專注力、他的定性都非常好,所以我們培養小孩子的射箭運動,也就是在訓練他們的專注力。」

射箭從站姿、握弓、搭箭,一直到瞄準、放箭、餘姿,總共有8個細節動作,過程中必須全神貫注才有機會擊中目標,除了射箭,專注應該是學員們最大的收獲。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