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統生活中的民族植物 植物與布農展逐一介紹

  • 發布:2022-07-19 17:37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社會大眾一同認識布農族傳統民族植物,信義鄉原住民文化館辦理「植物跟布農展」,介紹傳統文化生活裡會使用到的植物,也藉由開幕典禮,表揚在地致力推廣民族植物的傑出職人,希望傳達族人認識自身文化的重要性。

別具風格的自畫像畫作,以第一人稱來傳達對於民族植物的認知,過去布農族社會中,傳統民族植物有適合製作衣服材料的苧麻、構樹,還有可以做成飾品的薏苡等,在生活或是祭典中,這些民族植物都不可或缺,因此信義鄉原住民文化館辦理「植物跟布農展」,讓族人們能認識這些過去與族群息息相關的民族植物。

藝術創作者Paki 司慈聖說:「文化一直在流失很多植物是我們不復見的東西,藉由這次的跟布農展藉由植物的一個感覺植物的力量,透過我的創作跟創作方式去用我對植物的感覺去表現出來。」

信義鄉長全志堅說:「比較特別的是將我們信義鄉所有的農特產品跟傳統作物的生產季節,利用我們布農族的傳統板曆來做一個圖示來呈現。」

另外,現場也表揚致力推廣傳統民族植物的傑出職人,除了青年藝術家Paki,還有去年榮獲廣播金鐘獎,在社群媒體介紹部落傳統料理食材的Dalum,以及專注將野菜融合創意變成精緻美食,獲得今年經濟部米食盒餐節精選盒餐的Ibi,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依然有許多年輕族人推廣民族植物不遺餘力。

餐廳業者Ibi 松芳谷說:「讓大家知道說在信義鄉裡面,做植物復育或文化復育的這一塊是有人在做的,讓那些在檯面下努力的人也能夠被拉到檯面上來給他們表揚。」

廚師Dalum 全俊宏說:「聽到我們原鄉信義鄉有推廣這個植物民族植物我覺得非常重要,我甚至看到好像有幾個我沒有講過在廣播電台或是在媒體當中去敘述,但是真的來到這邊看到了寶藏。」

「植物跟布農展」,除了介紹傳統民族植物也將鄉內特有或主要的農特產,透過生長時序一同展示,希望讓更多人認識信義鄉農業發展之外也一窺過去布農文化的生活樣貌。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