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化水庫越域引水回饋金分配 協調達成3結論

大綱

高雄南化水庫「甲仙越域引水回饋金」分配問題,日前水利署是來到了地方進行進度報告。而在會議中,也有三項的結論,除了承諾族人趕緊劃設水源保護區、增加預算,也要確保族人回饋金的權益。

去年年初,高雄那瑪夏族人,針對高雄南化水庫「甲仙越域引水」回饋金分配問題,北上請願,並召開協調會。而在15號,水利署與相關單位,來到部落向族人報告最新的進度。針對104年,時任立委的黃昭順,召開協調會議,將回饋經費50%優先分配給甲仙區,而引起上游端分配比,本該最大的那瑪夏族人不滿。水利署也回應,當初新建南化、高屏的聯通管,甲仙曾發生爆管,因此回饋金增加,如今通管穩定,回饋金分配理應也該重新劃分。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因為甲仙在這個聯通管的部分,它埋了聯通管,所以有爆管,因而給它比較高一點的 這個回饋費,但這個聯通管已經穩定,而且未來獨立成為一個保護區,那這個協議當然就是要重來。」

當天會議,也有三項的結論,針對回饋經費分配的補償受損,族人期待水源保護區能獨立劃設。水利署回應已籌措到經費,並交由台水公司處理,盡快完成期程。水利署也承諾,在劃分前,會將資本門公益支出,提升到1500萬。未來劃設完成後,也確保水源回饋金,不會變少。另外,族人也提出,位在上游端的部落,回饋金應該要加權,而水利署也回應會將想法納入後續討論。

那瑪夏區民代表孫榮貴表示:「這個回饋金要給,保護這個溪、保護這個水,應該要有比較特殊,做一個獎勵。」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明:「這個需要花點時間,因為全國有一百多個保護區,這個必須大家要有共識才能做通案修法,但是獨立的個案的劃設,這個是可以趕快先來進行的,既然大家有共識的話,所以這個修法的部分,我們趕快來研究。」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解釋:「在自來水法我有提案修法,也就是說除了目前計算基準,人口跟土地面積,我增加一個離水源區的距離,我們在水利署的這個部分,做出一個能夠接受的是說,我們是不是能夠針對,上游的水源保護區的這個部分,用一個方式增加他的一個獎勵的基金。」

族人期盼獨立劃設後,問題能順利解決,還給他們原本該有的公平正義。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