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靜浦部落天主堂依照傳統 豐年祭前舉行感恩祭

大綱

每年7月19日起是花蓮縣豐濱鄉靜浦部落舉行傳統豐年祭儀的日子,靜浦部落天主堂在祭儀前一天依照傳統,會特別舉行感恩祭,信徒們盛裝參加彌撒,並共同以傳統豐年祭歌舞感謝天主。

感恩祭靜浦部落天主堂的信徒們,特別盛裝傳統服飾參加彌撒,祭獻時年輕信徒特別神聖獻上當季豐收的穀物、蔬果、漁獲等。

靜浦部落天主堂會長黃榮文說:「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感謝上主,賜給我們這一年,帶來我們村莊豐富的資源,還我們保平安,我們所有的村民,最主要我們以傳統文化的歌聲,以及傳統文化的舞蹈,來感恩我們的天主。」

靜浦部落天主堂教友Tengo說:「我們每一年都會舉行感謝彌撒,從開始農耕到插秧一直到割完稻,要特別感謝天主,我們在教會舉行感謝彌撒、豐年祭,我們的教友們每年都這樣。」

每年當部落舉行傳統豐年祭典前,天主堂會特別先舉行感恩祭,除了舉行神聖的彌撒外,禮儀後教友們並共同以傳統豐年祭歌舞的方式熱鬧慶歡。神父表示,教會尊重部落的文化,同時要讓在地的文化更深入。

天主教花蓮教區豐濱聖母堂神父曾俊源說:「天主教本身它沒有自己的文化,你來到哪裡,就接受這裡的文化,可是這裡的文化你看,不是改變它進步的地方,是它原來的文化更深入更是在地化,這是教會它扮演的角色。」

受到基督信仰的影響,有些部落的傳統文化因此而中斷,不過信徒們表示,靜浦部落天主堂長期以來,每年豐年祭都會以部落傳統豐年祭的方式舉行感恩祭,透過彌撒讓信徒們感恩、惜福,同時祈求天主保平安並年年豐收,也傳承部落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