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首例社區感染BA.5 感染源不明、擴大匡列密切接觸者

大綱

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本土病例新增2萬4千多人,近來確診數有逐漸下降趨勢,但值得關注是,日前國內出現首例BA.5本土社區感染個案,是一名20多歲女性,沒出國史也打滿三劑,指揮中心也正在密切掌握中。

指揮中心17號公布增加2萬4196本土病例,死亡人數則是增加73人,近來確診數不斷下降,不過更值得關注的是,日前國內首度驗出在社區感染BA.5的本土個案,這名20多歲的女子,沒有出國史,也打滿三劑,5月中已經確診過,直到7月初兩位同住家人確診,她也開始流鼻水,PCR驗出陽性,不僅被認定是重複感染,竟然驗出是BA.5變異株,目前追不到感染源,指揮中心也擴大匡列密切接觸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她的5名密切接觸者都是PCR陰性,另外案母的七位同事,PCR檢驗結果也都是陰性。目前針對她的父母,PCR檢驗結果都是陽性,所以後續繼續送定序當中。」

這波變種病毒BA.5持續在國際擴散,吳昌騰醫生也在臉書指出美國截至7月9日,感染BA.4和BA.5的確診案例超過八成,其中BA.5佔比65%,新加坡確診數則是連續3天破萬,每週病例傳播率上升到1.03,而這波感染的首要症狀是「喉嚨痛」,但指揮中心表示民眾不必恐慌,有國外研究針對確診過的民眾有相對保護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國外的研究是顯示說如果你感染過BA.1或BA.2,那如果這個有確診過,那大概在3個月內仍然會具有大概八成的一個保護力。」

指揮中心提醒,先前從未染疫的民眾感染風險較高,呼籲大家趕緊把疫苗打好打滿,提升自我的保護力。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