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奇美捕魚祭前夕 青年加快腳步完成前置作業

大綱

受到疫情影響,奇美部落去年也取消所有祭典,在疫情舒緩之後,青年們也決定兼顧防疫、謹慎進行今年的捕魚祭,而在祭典前夕,奇美部落青年們加快腳步完成各項前置作業。

深夜裡青年們靜悄悄地把預先砍好的材料,搬運到秀姑巒溪旁的放置地點,就怕會打擾部落寧靜。而在此同時,另外一群青年則在採集新鮮檳榔鞘。

而祭典所需材料從木材、竹子到魚藤多達30種以上,而且每項都得在野外才能取得,因此青年們也在過程中學到許多山林智慧,而生活倫理也在階層運作中內化成為大家的核心價值。

Ciopihay階層青年Solong 陳奕文說:「在進入階層學到很多東西學到一些求生技能木材的認知,包括生活規範以及倫理。」

由於捕魚祭是部落重要的年度祭典,從材料蒐集到祭典結束都有環環相扣的重要儀式跟禁忌,考驗青年們的體力及抗壓性,另外,如何向上請益、學習經驗也是每個階層的重要課題。

Adawangay階層青年Saoway 蔣恩說:「這些東西準備那麼多,大概一個月以上才有辦法,今天就是把砍好的木材搬到河邊,緊張是一定會的。」

Lacapa’階層級長 Mayaw Cakay 蔣夜聖也說:「階級越來越高之後,雖然在勞動力上面會比較減少,但是你要想的事情就會比較多,要怎麼去規劃整個祭典的流程,要監督下面所有的他們的安全跟行動,在這個當下之餘你要學到更多Komolis(捕魚祭)所有的作業流程,也是在學習當中,所以階級越高責任就會越重」

受到疫情影響,奇美部落去年也取消所有祭典,在疫情舒緩之後,青年們也決定兼顧防疫謹慎進行捕魚祭,追隨先人腳步延續部落文化資產。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