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動學習卑南族語 夏令營打造沉浸式環境

大綱

建構多元族語學習管道,卑南族語推組織,特別在暑期規劃三場族語夏令營,希望提供孩子們在沉浸式環境中,學習說族語。

族語老師一聲令下,孩子們紛紛跳下水池一邊玩水一邊找河蜆,由卑南族語推組織舉辦的族語夏令營,11號開始在台東建和部落展開授課,族語老師們希望透過沉浸式學習環境,讓孩子們習慣說族語。

卑南族語老師洪渟嵐表示:「辦這個夏令營最主要是,讓他們能夠很快樂地學習,每個課程內容都是以族語為主,就是生活族語,暑假短短幾天,至少可以學會幾句,剛好這個環境,因為疫情的關係適合上課,都在戶外。」

除了在田野間認識傳統植物,老師還帶著孩子們學習編織,有趣多元的課程內容,也吸引許多旅外孩子回到部落參加。

學員蔡茗暠說明:「可以學到我不會的族語,還有可以認識大自然的植物。」

學員黃尚恩解釋:「平常沒有辦法回來,暑假的時候就想說,想要找朋友們一起玩,一起學習母語。」

藤編老師高文航補充:「藤在我們部落是很重要的東西,因為我們祭典都會用到藤,讓小朋友接觸藤,就是一些簡單的編法,讓他們產生興趣。」

透過沉浸式族語環境,讓孩子們開心地學習,卑南族語夏令營從7月11到8月12日共規劃三個梯次,而主辦單位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孩子加入學習,把祖先的語言永續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