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卡那卡那富族文化夏令營 傳承族群語言文化

大綱

卡那卡那富族文化協會,舉辦第二屆暑期文化夏令營,透過4天3夜活動過程,讓孩子們了解,先人智慧跟語言的重要性。

大聲用卡那卡那富族語展現這幾天的學習成果。暑假期間,為讓孩子們更貼近文化,那瑪夏舉辦第二屆卡那卡那富族文化夏令營,透過各類文化講堂,讓孩子們徜徉在文化中。

學員 ‘Uva (翁璇):「學很多族語、還有歌謠,還有學食物,我愛卡那卡那富族。」學員 Pi’i (藍文芯):「我是卡那卡那富族的孩子,人家問你的話,如果你不知道語言,你要會說自己的語言。」

把一張張結業證書,親手交到孩子手中,代表文化將會延續,期望卡那卡那富的孩子能把這幾天所學學以致用,成為未來族群的力量。

卡那卡那富族發展協會理事長 ‘Angai (施榮宗):「希望你們能把這個語言延續到你們以後讀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學,都能承續,把這個語言承續到以後,才會對我們族語發展是更好的。」

原語會董事長 Mo’o E’cna (溫英傑):「我們推動族語最大的困難就是如果說族語的意識能力不夠強的話,那你會常常陷入到一個困境,就被講說我到底學族語幹什麼?我覺得應該是不要講什麼大道理。因為我是卡那卡那富族,所以我要說卡那卡那富族的語言。」

文化學習要一代傳一代,不間斷,才能永續保存,在學習過程中,期待孩子們從中能體悟其中文化意涵。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