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祖靈祭因疫簡化流程 蘇魯族人返鄉祭祀祖先

  • 發布:2022-07-15 19:42
  • 苗栗泰安
  • 林遠沖

大綱

苗栗泰安鄉蘇魯部落,每年7月15號都會舉辦祖靈祭,除了緬懷祖先,也祈求部落平安豐收,但為了不受疫情影響,這兩年來祖靈祭流程,也稍作簡化,規模雖然不如過往盛大,但返鄉參與的族人依舊不少,可見祖靈祭已深植族人心裡,也顯現出族人對傳統祭儀、傳統文化的重視。

在頭目帶領下,苗栗泰安鄉蘇魯部落族人,從老到少一群人徒步往部落墓園出發,7月15號是蘇魯部落一年一度的祖靈祭,大家備妥供品要去祭拜祖先,到了墓園後,頭目就會率先進行公祭祈福儀式,隨後各家戶再行前往自己的祖墳,進行祭祀與追思。

蘇魯部落居民李強表示:「每當到這個時節的時候就是,外面不管在外面工作,或者是在哪裡,都會回來一起參加這個,我們這個祭儀這樣子,它是一個很,就是在自己心中的一個,就是信仰。」

蘇魯部落會議總幹事李俊秀說明:「這個活動都是由頭目來帶領這樣子,然後到了墓地之後呢,他會跟我們的祖靈來對話,那祈求就是說來年也一樣,繼續保佑我們族人,那能夠農作物啊,然後其他的都能順利平安。」

這兩年來受到疫情影響,祖靈祭雖然照常進行,但也把流程簡化,留下重點部分,祖靈祭除了已經深植族人心裡,頭目表示,祖靈祭更是凝聚族人情感跟向心的重要祭祀活動。

蘇魯部落頭目李文勝補充:「我們這個所謂的祖靈祭是歷年以來,幾十年幾百年以來,所傳承下來的,等於說有這個場合的時候,可以凝聚我們部落的族群的一些力量、動力,所以說我們必須要繼承,要不斷地發揚。」

雖然簡化流程後的祖靈祭,少了過往祭後節目的帶來的歡樂氣氛,但返鄉參與的族人看起來依舊不少,有的家戶甚至會避開主祭時間,各自前往墓園祭祀,但大家還是會在7月15這一天,進行祖靈祭來緬懷祖先。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