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研發加工品、電商通路拓銷售 創原鄉農產商機

大綱

近年來許多業者透過電商銷售通路,增加買氣跟曝光量,但您知道嗎?在台灣最大的電商業者表示,目前生鮮農產品排名第一的是,來自新竹尖石後山的高麗菜,未來他們規劃要跟更多原民小農合作,而另外想要創造農產商機,把農作物開發成多元的加工產品,來滿足消費者的嚐鮮,也是另一個選擇。

農民採收一顆顆梅子放進桶子裡,南投信義鄉手採的青梅產量全國第一,為了提升農產附加價值,有些梅農會把採收後的梅子送到信義鄉農會的梅子夢工廠來加工,今年收購數量更達到30萬公斤以上,比往年多了一倍,但農會也發現梅農的年紀出現斷層問題,希望透過保價收購,讓更多青年加入梅農行列。

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釀酒組長林三隆:「少了年輕人進到鄉鎮來進行梅子產業,希望能夠進駐到梅子產業來,所以我們用這個保價收購機制,然後讓年輕農民知道,我們信義鄉農會一直在做這一項事情。」

林三隆表示保價收購的價錢,會依照青梅市場平均價,再多加10到20元,希望透過保價收購機制,照顧鄉內梅農每年都有穩定收入,而為了創造農產整體商機,農委會也把農作物開發成多元加工產品型態,滿足消費者的嚐鮮。」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在把它研發成相關的這些加工產品,除了保存它的期限,而且更加的附加價值也提升了,不管是在國內的銷售,我們透過很多通路。」

想要創造廣大的商機,優質的農產品結合加工產業技術都不能馬虎,再來就是結合銷售通路跟數位銷售平台也是關鍵,台灣最大的電商業者表示,目前生鮮農產品的銷售業績,占總額一半以上,其中來自台灣的農產品就占84%,而最受歡迎的農產品正是來自於新竹尖石後山。

電商業者零售事業總監何禮旭:「台灣農產品這麼一千多支商品當中,排名第一的產品就是來自我們新竹斯馬庫斯的高麗菜,對我們原民的這樣的一些農產品,我們可以在這裡面參與進來,可以讓更多人了解我們原民的一些農產品。」

熱銷的農產品還有最近盛產拉拉山水蜜桃,電商業者表示期盼未來能跟更多原鄉小農合作,讓原鄉農產品創造出更多曝光與買氣。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