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年底九合一選舉 蘇揆要求做好查察工作

大綱

為了迎戰年底九合一大選,各政黨都在全力備戰,但選舉就怕出現賄選,而影響選舉公平性,但隨著時代進步,賄選手法也更加多元,行政院長蘇貞昌更要求相關單位,務必做好查察工作。

年底大選將在11月26號登場,上到直轄縣市首長,下到村里長,總共有9類公職人員,都在同一天投票,各政黨目前也都在如火如荼地備戰中。15號在警署召開「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檢警調廉政高層首長座談會」中,法務部談到上次107年九合一大選時,檢警調共起訴2833人、緩起訴1929人,檢察官提起當選無效的有187人,但話鋒一轉,表示這些數字並非主要追求目標,而是希望全民都能了解金錢、暴力跟假訊息,不應介入選舉中,因此這次「嚴辦」將會是最好的宣傳。

法務部長蔡清祥解釋:「這一次的九合一選舉,會面臨到3個挑戰,第一個就是地方型的選舉,有結構性的賄選是依然存在,第二個是因為社群媒體的發達,假訊息的傳播非常地快速,第三個是境外的勢力,金錢的介入。」

而這次「18歲公民權」的公民複決也跟年底的九合一大選,合併舉行投票,中選會主委表示,為了能讓投票更順利,將在全國各地一共設置1萬7648個投開票所,並增加警務人力。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李進勇說明:「比較107年四年前的九合一選舉,以及十項公投,一共增加了1786個投開票所,動員的警務人員將近30萬人,我們每一個投開票所,都要配置一位警務人員,來協助維持我們投開票所的秩序。」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我們政府之所以有能力,是因為團隊合作,千萬不要爭功諉過,也拜託主管機關也和司法系統有聯繫,讓我們過去查察的成果,能夠經由法院快速審判。」

然而以選舉而言,傳統狀況像是賄選、暴力威脅屢見不鮮,嚴重影響選舉公平性,但隨時代不同,影響選舉因素更包含境外勢力、假訊息或透過加密貨幣買票等,行政院長蘇貞昌更要求,相關單位務必做好查察工作。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