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醫護染疫高風險 申訴職災給付權益受損

大綱

本土確診個案至今已突破4百萬大關,身處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也面臨相當高的職場染疫風險。不過,根據各個醫療產業工會調查,有許多醫護人員因職災認定程序不明朗,加上院方的阻擾,造成醫護人員在工資跟假別上的權益受損。

根據醫療產業工會調查,身處職場高風險染疫的醫護人員,面對職災認定程序不明朗,加上院方惡意阻擾,導致他們申請職災保險給付,相當不易。台北醫師職業工會指出,以全台民眾確診率17.81%估算,推測有2.6萬名醫護人員曾確診,但截至6月底,申請職災給付卻只有465件。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張恆豪表示:「有九成的醫護是認為,政府在這個職災,申請上面的協助,是非常不夠的,這對導致是說,勞工他在公職或是,假別上面的權益,會有一個明顯的受損。」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直指,除了醫護人員不了解職災認定,跟給付申請流程外,造成勞工在工資跟假別上,產生極大權益損失。而從這次調查,顯見院方或機構,面對醫護反映時,都曾想方設法刁難阻撓,是職災黑數如此龐大的重要因素之一。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常務理事王曉暹表示:「最大宗的理由就是擔心,或實際面臨來自院方,管理層的壓力有51.9%,應進行專案列管,重點輔導。」

立法委員洪申翰說明:「高強度的工作量風險,包括染疫以後的代價成本,請問誰來承擔,一樣回到我們醫療人員,來承擔的話,請問這對我們整體醫療體系,是一件好事嗎。」

醫護團體強調,除了政府在染疫補償審核上,應秉持從寬從速原則,更要積極排除執行面障礙,提出具體改善措施。同時呼籲主管機關,針對職災通報數,顯低於確診數的醫療院所,應進行專案列管與重點輔導,杜絕不法情事持續發生。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