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峰鄉農耕缺水源 盼設抽水站穩定灌溉用水

  • 發布:2022-07-15 19:01
  • 台東金峰
  • udjuy

大綱

原鄉土地幾乎都是山坡地形,非常需要蓄水池來維持灌溉作業,然而溪流水源有限,因此金峰鄉農民,希望在太麻里溪、設立抽水站來引到各個蓄水池,解決用水問題。

稀疏的水量流進灌溉用蓄水池,可見蓄水池早已快要見底!台東原鄉土地大部分屬於山坡地形,沒有像平地有發達的水圳渠道,都仰賴蓄水池,而溪流平面上水源有限,遇到枯水期就無水可用,金峰鄉農民,期望政府在太麻里溪上設置抽水站,解決灌溉用水問題。

金峰鄉農民黃志明表示:「一百公頃的土地,這樣子就荒廢掉了,蓄水池很多就是沒有水源,所以我希望如果有抽水站,把抽水的那個能夠全部,抽到每一個蓄水池,我相信大家就不會很自私地自己使用。」

金峰鄉農民苦尋水源解決灌溉用水,對此,台東縣農業處表示,這是縣府首次遇到有民眾要設置抽水站的需求,技術跟管理等問題,會再跟農田水利署進一步討論。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解釋:「農田水利會(署)這邊,因為他們畢竟有做了好幾個,類似的抽水站,他們可能這些技術會比較好,大家再討論看看有沒有機會,把這個就是你剛剛提到,從太麻里溪取水,因為畢竟要分配到各個蓄水池去,其實也是另外一個大工程。」

金峰鄉金灣、嘉蘭、拉灣等段,共有上百公頃農地,要找到能涵蓋所有耕種面積的灌溉水源,有一定難度,接下來就看縣府、農田水利署以及農民三方的努力下,能否順利解決用水困擾。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