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震災重建傳爭議 住戶控縣府承諾跳票

大綱

4年前0206花蓮大地震,有3棟住宅大樓倒塌,造成17人死亡,近2百戶無家可歸,社會各界也立即募資24億善款,協助重建。當時縣府提出異地重建,跟領取救助金2種方案,其中有43戶選擇異地重建。然而新居雖然落成,卻跟當初承諾條件有所落差,像是一戶一車位、鐵路隔音牆,全部都被跳票,讓住戶相當不滿。

拉起白布條,批評縣府政策跳票!4年前0206花蓮大地震,有43戶受災戶選擇異地重建,才剛新居落成,卻有住戶指控,縣府當初承諾每戶1車位,但目前只看到26格停車位,讓住戶只能搶用或租用;而且新住宅鄰近鐵軌,每10分鐘就受噪音影響,縣府承諾會協助設置隔音牆,卻遲遲未見動工。此外,他們也要求縣府說明,非重建戶多領近5萬元的原因。

重建住宅大樓住戶郭小姐表示:「房子蓋好之後,隔音牆仍然沒有出現,那我們必須忍受現在十分鐘,就一個平交道的聲音。」重建住宅大樓住戶李小姐說明:「拿房的人,沒有多這四萬多塊錢,拿錢的人他們有,我是覺得對我們,這個40幾戶的非常不公平。」

縣府則回應,0206受災戶共有190戶,其中43戶選擇異地重建,而在興建「梧桐寓所」過程中有額外支出的部分。因此才會決定把差額部分,撥補給選擇非異地重建的受災戶。

花縣府建設處長鄧子榆解釋:「這個其實就是配合他們,異地重建的多領的救助金的部分,去算出差價,再補給領救助金的人,其實這個是基於公平性啦。」

縣府表示,有關停車位部分因為建築成本提高改為地上停車格,鐵道隔音部分屬於台鐵權責,仍在協商中。對此住戶表示,無法接受縣府說法,後續將會發動抗爭。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