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晨星法律營」串聯花蓮地檢、地院 培育司法人才

大綱

由尋星人行動實驗室、花蓮地檢署,以及花蓮地院籌劃一年共同舉辦的晨星法律營,從案件討論到實地模擬法庭或偵查庭,讓大家透過邏輯思辯、親身參與、認識審判機關或偵查機關的實務流程,進而親近、了解法律的重要。

由花蓮地檢署跟花蓮地院,首次跟在地青年團體舉辦的晨星法律營,14號正式啟動,吸引40多位關注司法議題,或準備就讀法律系的青年學子參與。

學員Suking (呂靈)說:「有時候我們看到的事情並不是就是表面那樣,有可能所謂的恐龍法官什麼的,那有可能只是我們看到的,可能整個事情的經過並不是這樣,而事實也不是這樣。」

學員Suking (陳蘇瑂)說:「相關的科目比較好,所以想往這方面,如果可以用法律去幫助別人,或是幫助自己身邊的朋友那很好。」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策劃團隊平均年齡20出頭,來自不同領域校系。為了強化學習效果,工作團隊事先跟地檢署進行多次溝通協調,如何把司法運作架構轉化成適合高中生閱讀的學習資料。

尋星人行動實驗室團隊成員Calaw (陳翊宇)說:「事前花很多時間去跟花蓮地方法院、花蓮地檢,好好地去討論說我們要怎麼樣,將這些內容呈現給高中的學生,所以其實事前會需要準備相當多不一樣的資料去做整理,然後轉換成適合高中生閱讀的內容。」

總召藍彩庭說:「不斷地去跑地檢署,不斷地跟書記官長去做對公文的狀態,然後我們自己團隊目前是在做新創教育,而且我們本身是東部的孩子,所以我們覺得說這個機會要有,這個資源給東部的孩子是非常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我就想說一定要來辦。」

由於司法審判或偵查工作往往必須涉入各類型犯罪樣態,如何精確分析每場案件也至關重要。從事檢調工作26年的檢察長蔡宗熙,也主動把一生的重大原則分享給在場學員。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蔡宗熙說:「第一件事情法律要慎用,第二件事情要有智慧,第三個一定要謙虛,因為你什麼都不懂,只懂得法律而已,所以記得這三件事情將來在學習法律的過程當中,對你應該會有所幫助,永遠要記得這件事情。」

這次活動共有40位同學參與,進行三天的司法學習,從案件討論到實地模擬法庭或偵查庭,讓大家可以透過邏輯思辯、親身認識審判機關或偵查機關的實務流程進而親近法律。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