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港口部落展開守護行動 硨磲貝石梯坪現蹤

大綱

為了守護東海岸的海中玫瑰公園,花蓮港口部落4月開始,展開石梯坪海域「硨磲貝」在地守護計劃,族人不定期在海象良好時,進行潛水調查港口部落展開守護行動 硨磲貝石梯坪現蹤發現到80多顆的硨磲貝。

一起守護硨磲貝,花蓮港口部落守護計畫人員以浮潛裝備,不斷潛入水中放置尺規後,拍照、記錄硨磲貝的種類、大小。

石梯坪硨磲貝守護計劃人員陳杰敏說:「這個叫長硨磲,這個數量比較少,大部分都是諾亞硨磲比較多,這是長硨磲,它數量比較少。」

港口部落4月起,開始展開石梯坪海域硨磲貝守護計畫,在天氣、海象良好或經部落族人回報發現硨磲貝後,計畫人員就會下海進行調查,目前在石梯坪海域已經發現到有80多顆,包含長硨磲、諾亞硨磲等貝類。

石梯坪硨磲貝守護計劃人員陳杰敏說:「因為硨磲貝很容易發現,如果你看到牠的時候看到一顆,牠旁邊就有機會有三個,因為牠是有群聚的,群聚生活的一種物種。」

港口部落耆老許金財說:「並不會特別去採捕這種的,發現到才會去採,覺得不錯就採,回到家就煮來吃,牠的肉質也不會很大,牠的殼就留著,但已分成二塊,覺得好看就當成飾品。」

石梯坪海域硨磲貝在地守護計劃團隊表示,硨磲貝因為生活在淺海岩礁,很容易遭到濫捕,牠們跟珊瑚一樣需要被保護,若沒有人關心,很有可能因此絕跡,希望不要採捕跟買賣。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