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原民局赴翠華村 進行國土計畫說明

大綱

為了讓族人瞭解國土計畫及部落聚落劃設原則等事項,南投縣原民局從7月份起,陸續巡迴各部落進行諮詢及溝通說明會,今天(13)是來到了仁愛鄉最深山裡的翠華村,召開說明會。

105年國土計畫法開始實施,其中針對原鄉地區長期建地不敷使用的問題,或者因過去的土地管理制度,讓部落的許多建物包含自用住宅,難以取得合法建照的問題,在這一次的國土計畫法當中,也有大幅度的改善與進步。

南投縣原民局產業科科員黃振頤:「這一次的這個國土計畫,原民地區的農4範圍的劃設,只要是為了要解決,這個原住民地區,建地不足的一個問題,跟族人說明我們後續的一個劃設,要跟族人一起來討稐,哪裡是合適居住的一個空間,我們把它劃設為農4範圍。」

清華大學副教授黃書偉:「我們過去在部落裡面有一些,無法合法的這個建物,其實比較大的問題是,因為它的用地地目也不合法,當用地不合法的時候,我們就很難申請到合法建物的許可,但後續在農4劃設完之後,你的用地開始合法了,那後續的程序就是你的建物可以依,我們的法定程序,去申請合法的這樣子的一個身分。」

因此為了讓部落族人更瞭解,國土計畫法對族人帶來的影響,南投縣原民局,巡迴各部落進行農4劃設作業前說明會,13號來到翠華村,進行說明及諮詢,不過族人最關心的,還是國土計畫法中的國土保育地區劃設,是否會對未來的土地利用以及開發,造成切身權益的影響。

翠華村長高政光:「比較擔憂的是保1跟保2的這個計畫,可能是不是會縮減(土地使用權益),還是將來有限制,主要這個族人是最擔心的就是這個,保1跟保2的問題。」

翠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高健翔:「也希望我們這個部落,能夠成立一個所謂的委員會,因為這個是牽一髮動全身嘛,這樣也會讓我們村民,解決他們的疑慮。」

經過這次說明會之後,翠華村族人也希望在部落組成委員會,來徹底瞭解國土計劃法的各項內容,希望將來在進行劃設作業時,除了能貼近部落實際的需求外,也能維護自身權益。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