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賴清德赴日弔唁安倍 外交部定調私人行程

大綱

副總統賴清德,11日親自前往日本悼念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總統府和外交部都發出聲明表示,賴清德副總統的行程屬於私人行程,不會多做進一步說明,不過這也是台日斷交50年以來,我國最高層級出訪日本的一次,也奠定了台日關係的新高度。

11號在台日交流協會的安倍弔唁處,原本副總統賴清德也會到場,卻臨時取消行程,原來是副總統賴清德一早就出發去日本,拜訪安倍在日本的私宅,全程也由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大使陪同,這也成為我國和日本斷交50年後,最高層級出訪日本,不過外交部在12號記者會中,再次回應,賴副總統出訪日本,屬於個人行程,若有其它具體事項,會再另外適時做說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由於是賴副總統他的私人的行程,外交部我們這邊沒有其它的訊息來進一步地說明或者是評論,後續我方會跟日方保持聯繫。」

而賴副總統訪日的消息,也受到國際關注,路透社以「台灣副總統罕見訪問日本,奠祭安倍」為報導指出,是東京和台灣斷交後,與北京建立關係以來,訪問東京的最高級官員,而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接受電台專訪時也說,在日台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和外交部長,按慣例是不能訪問日本,表示賴副總統突然出現在日本街頭,也為日本挺台政策邁向一大步。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我們一般地認為岸田首相他是一個比較溫和的,比較重視和中國關係的一個到現在為止他在政治上所扮演的角色,讓人非常欣慰的事情就是岸田政權讓賴清德訪問日本,不但繼承的安倍的挺台路線,而且做出了很大的一個突破。」

雖然副總統賴清德以「家屬親友」身分,旋風式訪日、行程也保密到家,外交部定調是私人行程,總統府也表示,尊重安倍前首相家屬,對於相關行程沒有評論及說明,但對台日關係而言,這場喪禮外交,也譜出台日外交新高度。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