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澳南溪水陸活動相關問題 召開部落會議討論

大綱

日前傳出宜蘭南澳南溪,有業者開發漂漂河及沙灘車而開挖河床,雖然業者回應考量人身安全問題,才將少數危險巨石移往兩側,但周遭部落的族人質疑這些行為是否合法?也擔憂環境生態遭破壞,11號晚上召開部落會議,討論南溪的水陸活動相關問題。

武塔村民王福盛說:「你有沒有尊重在地的人?你要用這個傳統領域的這個水域,你們問過我們了嗎?我們要去承受你們所帶給我們的這麼多的汙染嗎?」

武塔的村民會如此激動,正是因為近年來有業者在南澳南溪開發漂漂河及沙灘車等,活動範圍有包含在武塔村的傳統領域上,應該先尊重當地居民意見,但也有人認為能帶給當地族人工作機會。

武塔村民游光輝說:「他們能夠利用禮拜六、禮拜天去這邊來做一個打零工,也可以賺取一些所需費用,這是我們年輕人的想法,你們要去抹煞嗎?」

討論過程熱烈,也有人質疑業者日前在河床開挖是否合法性,同時也擔憂生態環境遭到破壞,相關主管機關也在現場做出回應。

宜蘭水利資源處水土保持科長陳俊宏說:「他(業者)有開挖到河道的部分,就是有違反到水利法相關規定,我們這邊就會裁罰兩萬五以上的,到五十萬的一個罰緩。」

宜蘭工商旅遊處遊憩管理科長莊振德說:「目前其實業者也沒有申請,他們是希望我們輔導他們合法,但合法基本上條件的話,剛剛講過了,對原住民的傳統領域裡面還要經過原基法21條,一定要當地居民的同意。」

最後結果,反對漂漂河及沙灘車業者不當開發行為與危害河川開挖的有52人,沒人舉手不反對,但針對這兩項水陸設施,是否屬於原基法21條的諮商同意權「土地開發」及「資源利用」規定中,仍有疑義。

宜蘭原住民事務所經建股長吳玉倩說:「漂漂河還有沙灘車,還有就是河道改善的這個部分,目前在法令上沒有正面表列。」

雖然沒有在現行法令中,但南澳鄉公所仍會將當天的會議紀錄向上提報,轉請原民會進行認定,如果屬於原基法21條所列行為,後續可再依法申請召集部落會議進行討論,努力在觀光產業發展及生態環境的平衡上取得共識。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