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擬推原鄉芒果品牌 爭取原民會創價計畫

大綱

屏東是台灣芒果主要產地之一,而其中光是來義、春日、獅子三個原鄉,就佔了屏東產量50%以上,屏東縣政府看見原鄉芒果實力,邀請屏東大學協助規劃,積極爭取原民會產業創新價值2.0計畫。

每年4月到6月是屏東芒果農採收時節,芒果也是原鄉重要的經濟產業,光是來義、春日、獅子三鄉種植面積就超過1600公頃,佔屏東總產量百分50以上,品質良好,因此屏東縣政府希望藉由這些優勢推出原鄉品牌,並爭取原民會創價計畫提升芒果品質和價值。

屏東大學助理教授郭子弘說:「講到芒果就會講到我們屏東,然後講到芒果就會想到我們原住民,這是我們原住民的產業,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們的價格才會好,都是好的品質,可能每個鄉我們還是保留自己的品牌,可是我們會多個原民認證。」

來義鄉鄉長莊景星說:「未來明年開始,希望我們的芒果更有價值,以後還可以加工,讓我們的芒果多元化拿到更好的價錢,今年就是在規劃階段。」

縣府委託屏東大學協助這項產業規劃,並下鄉調查芒果產業現況及果農需求,從生產、運輸到銷售,為原鄉打造符合在地的產銷模式,在市場中找到原鄉的路。

芒果農高一正說:「屏東大學他們這個計畫是很好,但是我們缺一個東西,我們要有自己的合作社,第一個認證、包裝,因為我們有我們自己的南和生產合作社運銷的,這些才能整個完全地去配合。」

南和村村長陳文山說:「因為我們南和村是種植芒果最多的一個部落,如果要設這個加工廠在我們的南和村,當然是它是有絕對的應該要設在這邊。」

屏東大學芒果產業調查工作已經進入尾聲,將做為未來評估建置集貨中心、小型加工廠等設施的重要依據,果農們也躍躍欲試,期待做自己產業的主人。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