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統計:半年391人發生溺水 死亡率高達六成

大綱

暑假來臨,高溫炎熱的天氣,許多民眾喜歡玩水上活動,但要特別小心,根據消防署統計統計,這半年來,已經有391人發生溺水事件,死亡率更高達六成。

救難人員拉著擔架穿越溪流,擔架上的男子已經沒了呼吸心跳,這起意外是上周四發生在花蓮三棧南溪,而同樣溺水事件也在宜蘭南澳的北溪上演。

警消人員合力抬著擔架,將溺水的遊客搬上岸,但溪流湍急搶救困難,搶救過程每一步都要踩穩小心,暑假才進入不到兩個禮拜,消防局就不斷接獲到溺水通報。

消防署災害搶救組警監視察吳俊德說:「因為七月起是確實學生放暑假,加上天氣炎熱,民眾就是用戲水消暑,光是七月九號那天就發生五件溺水案件,造成四人死亡,那另外一位還在搜救當中。」

來看看消防署統計,光是在上半年就有391人發生戲水意外,其中有121人獲救,14人失蹤,256人死亡,死亡率超過六成,比例之所以這麼高,就是因為溺水導致腦部缺氧,只要超過五分鐘,就會造成腦部傷害甚至死亡。

急診科醫生Taimu (謝榮次)說:「急救其實它是一個黃金時間,如果缺氧五分鐘它可能救回來,可能只是就植物人,那以急救的觀點來講,其實大部分溺水就是缺氧,是他主要造成那個死亡的原因。」

醫生表示,黃金救援時間很重要,一定要在安全的場域玩水,暑假才剛開始溺水意外不斷傳出,也提醒民眾玩水務必小心自身安全。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