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不捨!蔡英文赴日台交流協會 悼念安倍晉三

大綱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周五在日本街頭輔選時,遭到槍擊,送醫後仍回天乏術,今天(11)早上總統蔡英文前往日本交流協會進行悼念,並表示台日一直是並肩前行的好夥伴,也會記得安倍晉三對台日合作的期待,將會持續深化台日關係。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號在日本輔選時,遭槍擊後送醫不治,引發國際震憾。11號上午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和外交部長吳釗燮的陪同下,前往日本交流協會,進行悼念,獻花致意後,便留言寫下「台灣永遠的好朋友,感謝您對台日友誼,及世界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的貢獻」。

總統蔡英文說:「這一天謝長廷大使提到安倍前首相剛允諾他要來台灣訪問,我們也看到許多民間的朋友都談起原本規劃跟安倍前首相一起進行的活動跟計畫,這些都代表了安倍前首相跟台灣互動是多麼的密切,我們一直都是並肩前進的好夥伴。」

隨後的談話總統也說,近年來不管台灣遇到防疫或震災的挑戰,前首相安倍晉三總會伸出援手,在國際場域,也為台灣仗義執言,積極支持台灣在國際的參與,而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也表示將繼續以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外交路線與想法,繼續深化台日交流。

總統蔡英文也說:「安倍晉三前首相是深受國際推崇的國際領袖畢生致力於維護民主 自由 人權的價值,他更是台灣的好朋友,多次訪問台灣大力提升台日關係促進雙方的交流。」

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說:「日台關係相當重要安倍總理說的那樣,台灣的危機有事是日本的有事也是日美安保台有事,所以這樣對台灣的認識,我們還是繼續學習安倍總理對外交的想法。」

對於不法的暴力行為,總統蔡英文再次譴責,並表示政府機關和公立學校11號會降半旗悼念,在追悼安倍前首相的同時,也會記得他對台日合作的期待,讓更多台日合作開花結果。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