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為期一個月!宜花東原鄉市集新店登場

大綱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在今年暑假一開始,就帶領了20組來自宜蘭、花蓮、台東的有機農友北上,進軍新北市的歐洲連鎖家具店,辦理「宜花東原鄉市集」。

在人來人往的都會區,農委會攜手知名歐洲連鎖家具店,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宜花東原鄉市集,把宜花東原鄉族人所種植的有機農產品,搬到新北市,讓都市跟部落之間,零距離。

仔細看到來自花蓮的小農合作社,雖然蔬菜賣相不比菜市場好,甚至價錢也沒有比較便宜,但消費者還是願意買單。

購買民眾說:「因為他們的又健康又好吃嗎,然後價格很平穩,我是常客。」

攤商鄒仁方說:「很多人都說野菜那就到處都有就很便宜,我也問他說那可以你可以自己去摘看看,你一個小時摘得了幾包的野菜,我在這麼好的環境摘給你帶上來跟你們分享,然後最起碼也要一點工錢嘛,對不對,那也要夠可以生活。」

重視採集辛勞,並跟消費者創建良性循環、建立口碑,也有來自台東的產銷班,把作物加工後,創造全新商機。

攤商周思源說:「小米我們可以做成粥,然後樹豆我們也做了樹豆咖啡跟樹豆的能量飲,那紅藜的話我們可以做不同的包裝,就是從一級升級到二級這樣子。」

而在全球提倡永續經營的同時,各界也期盼,讓原鄉的農產品,成為餐點的原料。

歐洲連鎖家具店行銷部經理曾郁玲說:「我們可以嘗試著利用人潮多的時候,暑假期間,那我們可以來辦一個就是所謂的就是跨界的異業合作的一些食物,然後去呈現不一樣的風味,我覺得是很期待的。」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徐煇妃說:「我們的原鄉農產品真的很適合,不管是在我們宜花東這邊的餐廳或者是甚至來這些都會區的餐廳,我想這個都是我們這些餐廳很好的一個選擇,所以我想這個未來也是,我們會努力來推動的一個目標。」

族人不只重視作物品質,也努力帶動原鄉產業的經營模式,從部落到都會區,實踐食農教育、永續飲食。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