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市文化祭儀復辦 續傳承族群文化

大綱

因為疫情而睽違兩年的桃園市原住民族的文化祭儀活動,陸續登場。今天(9)要來看到的是在中壢區跟新屋區進行的豐年祭,即使烈日當頭,還是有不少族人熱情參與。

不受外頭高溫影響,族人們賣力跳著舞步。因為桃園中壢這場豐年祭,受到疫情影響,一等就是兩年。

中壢區總族群領袖Icang朱萬義說:「我們中壢區有九千多個人口數也是相當多,可是這沒有傳承的話到後來小孩子都不知道了是這個樣子。」

9號在天幕廣場終於再度登場,中壢各地區分別出一支舞蹈,舞步的創意也讓現場族人有了不同感觸。

中壢區族人Namoh說:「有轉變是變化比較多一點,因為畢竟現在是年輕人帶動比較多了。」

就連桃園市原民人口最少的新屋區,豐年祭也同時進行,族人頂著烈日歌舞,一天兩場的豐年祭儀,也預示著桃園市的文化活動將陸續開跑。

桃園市原民局長Temu Nokan林日龍說:「我們今年會辦25場次的文化祭儀活動能夠喚起我們兩年未辦的活動。」

等了兩年之久,族人也藉此祈福,讓疫情能早早退散。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