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型變異株襲台 祭典活動籲落實自身防疫

大綱

邁入七月中旬,不管是部落或都會區的傳統祭儀、文化活動,陸續登場。多人齊聚的畫面,也不免要提醒族人,指揮中心日前評估,受到病毒變異株BA.4跟BA.5的影響,七八月恐怕會再掀一波疫情 ,因此相關的防疫作為,大家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那我先前也說過,我們七八月之後都有可能因為BA.4跟BA.5,有一波一小波不是太大,那可能還有一波疫情。」

指揮中心提醒,邁入七八月恐怕將有一小波疫情,而來源有可能是變異株BA.4跟BA.5,近日也確實傳出本土感染案例。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教授林孟志說:「它病毒也有一個免疫逃脫的機率,意思就是它針對治療或是給予疫苗的時候,它治療的無效率有效性可能會降低。」

BA.4、BA.5正在伺機蓄勢待發,高雄長庚醫院教授林孟志提醒,若染上BA.4、BA.5,呼吸困難症狀恐怕增加3倍,甚至傳染力比Omicron強上20%,就連確診過的人都有高機率再次中標。然而七八月恰巧是許多部落的歲時祭儀,面對變異株來襲,祭典防疫更不能掉以輕心。

桃園市原民局長Temu Nokan 林日龍說:「整個像我們的市集就儘量不辦,因為我們怕說在美食的部分會交叉感染。」

以桃園市即將登場的25場祭儀為例,除了避免市集群聚,也在會場安排量體溫、手部消毒等流程。

吉拉卡樣原藝術團長Lisin說:「不錯啊,我覺得大家都很注意都有戴口罩。」

不過一切還是得靠族人自主落實防疫措施,另外醫師也呼籲民眾把疫苗打滿,降低病毒傳播機率,在祭儀順利進行之際,也保護自身的健康安全。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