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 蔡英文發聲譴責暴力

大綱

8號早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發表演講時,被一名男子槍殺。經過搶救後仍在當地時間下午5點左右宣布死亡,享壽67歲,事件引起全球譁然。總統蔡英文下午在臺灣巴拉圭科技大學交換學生結業典禮上也表達關心。

總統蔡英文:「我要藉用這個機會,表達在今天(8)發生的,國際非常注目的事件,那就是日本安倍前首相在行程中遭到槍擊。日本跟巴拉圭一樣,都是我們重要的民主夥伴,安倍前首相長期致力於深化台日友好關係,我們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也為安倍前首相祈福。

然而就在總統發表談話沒多久,安倍晉三仍傳出離世消息,總統府隨即發出新聞稿表達痛心遺憾,表示國際社會失去一位重要領袖,而台灣也失去一位重要摯友。

尤其過去日本政府捐贈台灣「友情疫苗」,也相當關切台灣國際安全,針對事件發生,總統府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而台灣政壇人物也透過社群媒體悼念,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更表示,上周還邀請安倍晉三來台,而他也爽快答應,卻沒想到那是他們的最後一次見面。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