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哈比蘭明隧道毀損廢棄 議員提改造市集獲支持

大綱

3年前莫拉克風災,造成南投信義東埔村哈比蘭明隧道毀損,隨後新建日月雙橋替代,哈比蘭隧道就此廢棄,不過哈比蘭明隧道仍有部份結構相當完好,再加上鄰近日月雙橋,每逢觀光旺季就會有族人在隧道口來販售農特產。有鑑於此,就有縣議員希望將廢棄的隧道,結合旁邊的日月雙橋,成為別具特色的觀光市集。

拱形的日月雙橋坐落在信義鄉東埔村的峽谷當中,同時也是東埔村景色相當優美的地標,每到了觀光旺季,當地族人就會來到橋頭擺攤販賣農特產。不過旁邊廢棄的哈比蘭明隧道,裡面卻是雜亂無章,與日月雙橋相比相當不對稱,因此南投縣議員就提議希望改善隧道環境,甚至作為特色市集來利用。

南投縣議員全文才表示:「我想說既然有這麼好的景點,是不是建請我們的縣府,能夠在當地把四周的環境弄好,我們的農民也能夠有地方可以擺設,也讓觀光客在觀賞日月雙橋的時間,能夠也看看我們的農產品,然後購買我們的農產品。」

哈比蘭明隧道在13年前,因莫拉克風災造成毀損,隨後新建日月雙橋來代替哈比蘭明隧道,明隧道就此廢棄,不過隧道內仍有部分結構相當完好,但因為缺乏管理,常被人占用擺放肥料及工程機具,形成亂源。因此信義鄉公所也希望藉此機會讓廢棄的隧道改造再利用。

信義鄉長全志堅表示:「最近這幾年只要是到了秋冬旅遊的時候,我們的在地的居民都會自主性的,來發起這個布農的市集。那我們也希望,這次透過我們的會勘之後,將這個哈比蘭隧道的閒置空間,能夠再度地利用。」

信義鄉長表示,目前已取得隧道管理機關南投林管處的撥用同意,縣政府也同意進行規劃利用,希望將廢棄的哈比蘭明隧道,改造成特色市集,也讓隧道本身成為一處觀光景點。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