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崙溪「垃圾之亂」 廢棄物水上漂破壞環境生態

  • 發布:2022-07-08 19:24
  • 台東太麻里
  • udjuy

大綱

這段期間是日本禿頭鯊魚苗洄游的季節,像是南迴地區的金崙溪,是熱門的捕魚熱點,許多族人會到出海口放置捕魚器具,或是利用三角網捕撈魚苗,不過,卻也衍生不少垃圾殘留現場,造成環境的髒亂跟破壞。

廢棄雨衣、便當盒以及爛掉的芒果,丟棄在金崙溪出海口河邊,不僅破壞景觀,更造成環境汙染,而這段期間也是當地排灣族稱「semaning」日本禿頭鯊魚苗洄游時期,擔心環境髒亂,破壞生態的永續。

金崙村長陳志偉表示:「不要把垃圾留在海邊,因為像我們這樣金崙的海邊這麼漂亮,也是這麼多的遊客在來,海邊也是養育我們,金崙村這麼多代的孩子,也是前輩來教育我們就是,要去有這樣子的一個,生態的保護。」

金崙溪是熱門捕撈semaning的地方,在地族人都相當珍惜這片水產資源,更是代代相傳捕撈文化,而除了當地人之外,不少外地人也會過來捕撈,甚至紮營過夜,來賺取1斤semaning約500元的外快,卻也留下不少垃圾,這樣的行為讓金崙村民相當反感。

金崙村居民溫先生解釋:「最好是把垃圾帶回去,不要留的你看一大堆,真的很討厭,不像我們(在地人),你看車子都,自己的垃圾都自己包一包,自己放車上帶回去。」

太麻里鄉民代表陳孫金補充:「所有來金崙溪口捕撈的族人能夠,共同來維護海洋資源,跟乾淨的海岸,海洋資源是大家共享共有的,尤其是環境的問題,我們要特別去維護它。」

壯觀高聳的金崙大橋,劃過金崙溪的上方,出海口旁的大片沙灘,也是許多遊客喜歡到訪的地方,村長表示,除了派人定期清掃外,也不排除聯合環保單位共同稽查。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