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 正式揭牌啟用

大綱

為了推動原住民族教育課程、教材與教學方法的研發及推廣,屏東縣政府設置在瑪家鄉北葉國小校園內的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在8號正式啟用,未來將支援縣內各級原民重點學校,推動原住民族教育。

在鳴槍與部落耆老的祈福儀式下,「屏東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中心 」在8號正式宣告啟用。

揭牌以北葉部落傳統入住家屋儀式進行,並依照排灣族慣習由傳統領袖命名為「djumulj」為聚積堆疊之意,期盼藉由眾人之力堆疊祖先智慧,累積永續原民知識。

北葉部落傳統領袖高玉梅:「djumulj意思是說,將所有的美好的事物都匯集在這裡,讓更多人來傳承文化。」

屏東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主任 alingin:「要累積祖先的智慧能夠去傳承,能夠將我們原住民的文化語言,能夠發光發熱,能夠為屏東縣各原住民重點學校,能夠提供完整的服務(支援)系統。」

資源中心表示,希望能建構以民族文化為主體的知識體系,成為縣內各級原民重點學校的民族教育支援系統,培育孩子們族群認同,也能具備傳承文化的族語能力。

屏東副縣長吳麗雪:「屏東縣是不是能夠有一個原住民族學校,那我們目前縣政府也在籌備當中,事實上要成立一個學校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我們就是一步一腳印,希望能夠把它逐步,這個夢能夠逐步完成。」

屏縣府表示,資源中心以「原民主體、多元融合」,來打造以人為本的原住民族教育支援系統,並逐步規劃設置原住民族學校,讓民族教育能夠向下扎根。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