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依拜維吉兒專輯 《四季的四季》唱出兒時記憶

大綱

曾在第19屆金曲獎拿下最佳原民歌手以及最佳原民專輯的音樂人,依拜維吉,時隔多年再次出輯! 以新專輯〈四季的四季〉,道出依拜維吉兒時對部落的記憶。

柔美的嗓音,搭配一襲白色洋裝,令現場觀眾如癡如醉,她,是好久不見的金曲歌手,依拜維吉(Ipay Buyici)。

談到新專輯的概念,依拜維吉說:「就是想要把整個概念,往回到我的小時候的狀況,因為部落給我的養分跟影響很大很大。所以我現在所有的東西,都受我童年的時光有很大的影響。」

但依拜維吉也說,雖然有著兒時的記憶支持創作的靈感,若不是攝影師阮義忠在三十幾年前,透過攝影機留下近百張四季部落的照片,僅憑自己一人之力,難以讓專輯順利誕生。

「就會覺得我的曲子的故事性不夠,所以就有一天就把很久沒看到的,阮叔的攝影集拿出來一看,哇!看到那麼多以前的照片,就打到我的心。」 依拜維吉當下覺得那才是她要做的東西,因此新專輯一半以上的歌曲,都是用阮義忠的照片作靈感。

〈四季的四季〉這張專輯,特別將阮義忠在四季部落拍攝的照片收錄在內,讓影像真實地搭配音樂,填滿了閱聽人對於歌曲的想像。攝影師阮義忠也表示,除了音樂之外,影像也替依拜維吉的旋律有加分效果,讓他很高興。

依拜維吉也期盼,能透過專輯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部落,也再次讓自己回到與部落緊密連結的時刻。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