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秀姑巒溪漂人為垃圾 居民質疑上游遭排廢水

大綱

近期花蓮地區午後連續降下豪雨,大量溪水從上游沖刷到出海口增加秀姑巒溪水量,但卻有民眾發現溪流出現許多人為垃圾,連在地居民也在上岸之後出現皮膚紅腫的症狀,現在就有民眾質疑上游是不是有排放汙水的情況。

各式各樣的瓶罐垃圾散落在溪邊,令人看了心寒。近期花蓮地區午後降雨頻繁,大幅增加水量也將上游各類物質衝往下游,連每天下水居民都感受到水質明顯變化。居民 Kafongo 說:「屁股跟腳都紅腫,它會往裡面延伸一直咬。」

此外,有居民指出,先前曾經想要舉報不肖業者排放廢水,卻被相關單位要求提出具體源頭事證,導致違法排放狀況無法解決,因此憂心恐將會影響在地觀光產業。

Sra 說:「私人場域他們進不去,反而是環保局要求我們能不能找到源頭,變成是一樣是要走進他們私人場域。這件事情會讓我們覺得,我們只要找不到源頭,那他們也進不去,我們也沒辦法進去,這件事情不就會一直延續下去,大家就沒辦法解決這件事情。」

居民陳先生也說:「這些畜牧業自己也有他的汙水處理廠,但是設備可能沒有做得非常好,所以排放量還是會造成秀姑巒溪的一些水質汙染。」

花蓮縣環保局副局長饒慶龍表示,目前秀姑巒溪沿岸列管畜牧業者橫跨富里到瑞穗共有29家,其中25家已加入畜牧糞尿沼渣沼液肥糞使用計畫,將收集的畜牧廢水進行厭氧發酵處理,但僅限於養牛、養豬部分。而經過檢測,秀姑巒溪現在為輕度汙染狀態。

由於7月正值觀光高峰期,同時也是沿線各部落舉行河祭的時間,因此在地族人也擔心,河川環境惡化恐將造成水中生物數量銳減。因此是否能夠實質改善溪流生態,也考驗相關單位及社會大眾對於友善環境的重視程度。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