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改善燒稻草釀空汙 台東副議長贈農民益菌肥

大綱

為了鼓勵農民採用益菌肥分解稻稈,取代露天焚燒稻草,台東縣農業處以及台東縣副議長林琮翰,日前媒合企業捐贈1000包益菌肥給農民試用,希望改善燒稻草引發的空汙問題。

每年6月開始是台東一期稻作的收割期,往年這段期間也常見農民在田間焚燒稻草,不但影響空氣品質,也恐危害人體健康,而近年來農業單位也積極推廣《稻草切碎翻耕掩埋法》,希望翻轉焚燒稻草的觀念,讓農業資源循環再利用。

台東縣農業處農務科長廖炯傑說:「台東縣禁止露天的燃燒稻草,目前最多方式還是以就地掩埋的方式來處理。」

農民王利恆說:「打田插秧這段時間,稻草也不會那麼容易腐爛,還有病蟲害的菌,它都沒有辦法消滅。」

農民表示,台東縣限制燃燒稻草已6年,雖然稻草可以埋在土裡當綠肥,但稻稈腐爛太慢衍生許多病蟲害問題,農民成本也相對提高。而台東縣農業處以及台東縣副議長林琮翰,日前也媒合企業捐贈1000包益菌肥給農民試用,希望解決稻草分解不良、土壤酸化的問題。

台東縣農業處農務科長廖炯傑說:「建議農友在一期稻作收割完以後,使用稻草分解菌來解決稻草的問題,另外在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有研發稻草綑綁的機器。」

縣府表示,農民可以使用機器回收稻草,或使用益菌分解稻稈,希望幫助農民節省成本,同時也改變傳統燒稻草作法,讓農業與環境都能永續發展。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