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綠營提名Kolas、劉櫂豪出戰花東 學者發表看法

大綱

民進黨首次提名具原住原身分且身為女性的參選人,現任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出戰花蓮縣長候選人;而在台東縣則是再度派出立委劉櫂豪,第6度披掛上陣。不過學者透露,劉櫂豪作為立委,在地方的表現自然也會牽動整體票數表現,也是他的一大考驗,但也有學者觀察到,此次綠營打出「北部政治明星」牌策略,能否順利在地方奏效?也是接下來要觀察的重點。

民進黨6號公布艱困選區,花蓮和台東縣長參選人,由Kolas Yotaka出戰花蓮縣,對上傅家王朝,台東縣則是讓劉櫂豪6度披掛上陣,不過劉櫂豪要如何突破,台東縣長屢戰屢敗的困境?學者認為,劉櫂豪這一仗恐怕更加艱難。

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系教授靳菱菱表示:「由於最近這幾年劉委員已經擔任第二任的立法委員,其實地方上已經有傳出,他在立法委員這方面的表現,好像並沒有如選民的期待。」 靳菱菱分析劉櫂豪 這一次如果再披掛上陣,可能原住民的選票開拓一樣沒有辦法有空間,但是在漢人的選票可能還會往下。

劉櫂豪6度選台東縣長,從學者角度來看恐怕是內憂外患,不過再往上走到,另一個艱困選區花蓮縣,由現任總統府發言人,同時也是出身花蓮縣的Kolas Yotaka,對上傅家王朝的現任花蓮縣長徐榛蔚,有沒有機會扭轉民進黨在花蓮的劣勢?

學者觀察分析,不管是從先前蕭美琴的立委經驗,再到現任總統府發言人Kolas的參選,民進黨近年選舉以北部政治明星作為策略,不過花蓮人究竟買不買單,仍有待觀察。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 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 說:「最近幾次選舉裡面,民進黨在花蓮大概都相同的攻勢,蕭美琴之類的就是類似在北部的政治明星下來,有那個光環在。因為對花蓮來講的話,民進黨只要找到具有光環的人選,然後讓那個地方上面願意支持民進黨的,出來投票就好了,他未必要做很緊密的連結。」

關注此次整體花東選戰,日前前立委賴坤成表達有意提名參選台東縣長意願,但最後並沒有被黨內接受.學者就認為,民進黨想要拿下台東縣,就不能忽視賴坤成多年來在台東的耕耘,並非完全沒有勝算;另外靳菱菱也分析,不論民進黨這次在花蓮的挑戰成不成功,都可以藉由此次選戰試水溫,等到四年之後,現任花蓮縣長無法連任的狀態下,勝算就會比較大。

另外,學者也評估,近年來總統蔡英文對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有一番成績,不過在土地和自治等面向,恐怕仍不如預期。究竟選票和整體地方態勢,會不會因為中央應對疫情等時事問題,而有所消長?目前仍保持觀望態度。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