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貪瀆案宣判8年6個月徒刑 廖國棟自清續上訴

大綱

國會史上最大立委收賄案,經過2年時間調查,今天(6)在台北地方法院一審作出判決,其中蘇震清被判10年有期徒刑最重,其次是廖國棟遭判8年6個月,而廖國棟也在臉書發表聲明表示,絕無收受任何賄絡,將會上訴到底,證明自己的清白。

國會史上最大跨黨派立委收賄案,弊案歷經2年時間,6號在台北地方法院進行一審判決!其中被告的現任無黨籍立委蘇震清,依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判刑最重,遭判10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5年、其次是國民黨立委廖國棟8年6個月,褫奪公權4年,而陳超明被判7年8個月,褫奪公權3年。而前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是依不違背職務期約賄賂罪,判7年4個月,褫奪公權3年,而無黨籍立委鄭正宇,違背稅捐稽徵法,逃漏稅判刑6個月,可易科罰金,財產來源不明部分無罪。

台北地院行政庭長兼發言人黃珮禎說:「被告蘇震清、廖國棟及陳超明,三位都是犯貪汙治罪條例,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蘇震清的部分是判處10年有期徒刑,廖國棟的部分是8年6個月有期徒刑。」

而回顧整起收賄案是因為2年前,為了爭奪SOGO經營權,前太流董事長李恆隆,找上公關公司總經理郭克銘當白手套,向立委行賄,雖然案件審理期間4名立委通通不認罪,但一審還是遭到判刑,其中多位涉案的立委助理中,立委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則是和有公務員身分的人,共同犯貪汙治罪條例的,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不過因為犯後坦承並深感悔悟,所以從輕量刑,判有期徒刑1年10個月,給予緩刑4年。而遭判10年的立委蘇震清,對一審判決表達遺憾,將再提出上訴。

無黨籍立法委員蘇震清說:「針對今天(6)法院判決我是深表遺憾,所謂的事實顯示,跟所謂的證據都是明顯的不符,我決定依法要提出上訴。」

蘇震清也再度澄清,他和前太流公司董事長李恆隆只是單純借貸關係,而被判8年多的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則是在臉書發出聲明稿,表示絕無收受任何賄絡,對於法官的判決完全無法接受,絕對上訴到底,證明自己的清白。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